jianglutime

忽悠与劣根性

  在街头摆摊做小生意的人,应该都经历过这样一件事。那就是自己在摆摊的时候,总有其他的小贩私下对自己说,“某某同行在某处摆摊,生意好得不得了,你跟他完全没得比。你还不赶快跑他那边去摆摊,还在这里待着。”有的人在听了这样的话以后,多半内心会升腾出一股极端嫉妒的愤怒感,要么跑到某同行附近挨着摆摊,要么也会发出一大堆豪言壮语,与对方势不两立。若是有人真的跑到同行附近摆摊,却又很快发现,其实生意根本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好,而且还因为同行在一起摆摊,生意变差了。
  做小生意的人,我说句实在话,相当一部分都不是有钱人。而且在视野和思想方面,大多都不具有高远性。他们想的多半只是自己眼前的这碗饭,年复一年重复着自己的这份营生,随着物价的上涨,把自己的产品逐渐提价,可在运作和技术方面,没有任何改进可言。永远过着饿不死,发不了的日子。
  我摆摊做了这么几年生意,我不敢说自己有多优秀,但我敢肯定地说,别人忽悠不了我。就算有好事者对我说,大城市卖糖画有多么赚钱,或是说湘潭的某些同行在某处摆摊收入有多高,我都不会因此气得找不到方向。因为我有广泛地搜集信息渠道,我对本地和外地同行的经营状态有着较为准确的信息,我知道自己该怎么走,也知道自己和诸多同行的优缺点。
  很多次我发现,人要想学一门手艺或是学一门技术,其实并不难,难的是自己能够坚定不移地坚持学习一门手艺或技术。因为在自己学习的过程中,外界会传来很多风言风语,若是自己立场不坚定,别人讲几句忽悠人的话,自己可能就放弃了。这又让我想起了自己早些年做韩语培训。有的人报班学二外,报的时候会选择一次报一年甚至两年的班。可一旦学下来,一个月或两个月都坚持不了。为什么这些能够在高考竞争中成功考上大学的人会在进入大学之后恒心如此差呢?因为他们太容易被忽悠了。他们学二外的时候,就会有人说,“你花时间学这个,还不如花时间学那个;你学了这个,以后找工作,其实也没什么用;你以为你学了这个,以后就能当翻译?”等等流言蜚语传入耳朵,很多很多人都会打退堂鼓的。
  说完了被忽悠者,我又想谈谈忽悠者。有一些小贩,看到其他某些小贩生意好,心里就不爽了,他不添油加醋搞得对方和其他同行打起来,他就睡不着觉。这其实就是典型的劣根性。假如某个小贩看到其他做小生意的人生意好,心中多一份宽容与善意,很可能这个小贩可以相出一些与其他做小生意人合作的方法来。比如顾客买了他一份凉粉,就可以在我这里相对便宜地买一串冰糖葫芦。这样大家就都带来了生意。这不就是双赢吗?干嘛要背地里搅局呢?搅到最后,自己也没得好处。
  放弃忽悠,摒弃劣根性,让自己的眼光变得高远一点,做出别人做不到的壮举,自己的事业自然就会壮大起来。可能这话说得容易,做起来难吧。

忽悠与劣根性 - jianglutime - jianglutime的博客

评论